絕對音感的迷思

            專業調音師 

有事請以

elarinet900@yahoo.com.tw 聯絡 


原是我發表的文章,被引用,再把它引用回來

據說有絕對音感的人連敲一棵石頭ㄉ聲音他都能跟你說那
MI還是FA是真的嗎?
是有這種人,不過當他說是MI還是FA,沒有人感懷疑就像國王
的新衣,沒有學音樂的不用說,不敢挑戰他的音感,而音樂老師
也不敢挑戰,因為如果音樂老師都聽不出來,怕會被笑,

其實,原來我也以為如此,但當我調鋼琴的音超過二十五年的
今天,發現,這是個神話,你敲任何東西,是都有音高沒錯,但半
音又可細分成100 cent,連敲一棵石頭ㄉ聲音都能說出MI
FA,他是用多高的音高作標準,實在很難相信隨便敲個音,
的聲音剛好能落在某一個音高,

有次參觀國家音樂廳,正巧碰到一群盲人,據說也是調音師,
手彈到鋼琴上,就發出442的讚嘆聲,還真神,如果真是這樣,
這位調音師,根本不用帶音叉,

所以你聽說的,參考就好,我的意見,很多人會不同意,不過想想我上面的論述,不難發現,
國王的新衣,如果我是剛出道的調音師,再怎麼不相信,也不敢
寫這一篇,免得影響我的專業,不過我己經夠老了,應該要有人
出來說實話,

有很多音感很好的人,這個沒有問題,但在音樂來說,和弦的協
合度,比絶對音感,重要太多,

如果有人願意挑戰絶對音感,我奉陪,不用音程,憑絶對音感,調
完一組音(十二個基本音,在調音師來說叫分割),


而誤差不超
過標準值的三倍,我親自再發表文章,更正這篇,這個實驗可以
在任何公開場合做,

在我的資訊中,沒有人作過這種實驗或報導,歡迎自認有這種音感的人,與我聯絡,或許能創造歷史  
·        2006-02-27 23:29:22 補充所謂的絶對音感,就如╭☆紅毛★說的,不用基本音,就可以聽得出那是什麼音,
這種能力,只要你學音樂開始,一直都使用固定唱名,不要
用首調唱名,久了之後,就是絶對音感,如果你曾用過首調
唱名,那抱歉了,絶對音感沒了,你會很自然的跟者旋律浮
現出首調的音,目前國樂常用首調唱名,而西樂習慣看固定
調,所以絶對音感的話,學西的比較多,但不表示絶對音感
就優於相對音感,我調音時,音叉也不能少,


         回首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