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成為鋼琴調音師

            專業調音師 

有事請以

elarinet900@yahoo.com.tw 聯絡 

我的網站一貼上去,就有人要學調音,到現在,一直不斷

卻不知,和其他行業一樣,目前在線上的調音師,找不到客戶的一堆,

首先,調音,和學樂器一樣,是無止境的功夫,越是老練,越覺得不足,

學好了基本功夫,想去客戶家調,才發現客戶不知道在哪裡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所以除了學調音,也要學業務,否則空有一身空夫,終究還是在家當宅男,

前仍在線上的調音師,業務忙的,沒時間教你,

沒生意的,不是工夫不好,就是業務能力不足,或是做事態度不佳,

你學他的工夫,未來下場也可能和他一樣,

有些所謂訓練班,
怕你學,因為學會了,你將是他生意上的競爭對手

更扯的是有的根本不是調音師,自己不會,還開鋼琴調音訓練班

要學鋼琴調音這門工夫還真不太容易,

很多人想學鋼琴調音的技術,不得其門而入;坊間有很多調音師訓練班,

也不便宜,又怕被騙,(真的有騙人的)  

有不少人很好奇,我是如何走上這一行的,

 在此,公開我學調音的過程,或許能給年輕人一些啓發,

當年,在學校,就喜歡玩樂器,出社會後,一直想學鋼琴調音,也像現在一樣,

根本沒有門路;

有次報紙徵鋼琴業務員,剛好上一個工作也停掉,於是去應徵這項工作;

也算幸運,就讓我去上班,也有些業務訓練,當年的公司要訓練一

位調音師,由於我業績好,留下來賣琴,卻造就業績最差的去工廠

學了半年,於是我又失去一次機會,(這位因業績不好,在調音界

也混得不好,這幾年,也離開這個行業了)

後來,換了一家公司,也是賣鋼琴的,結合了另一家公司,共有五位想學調音

(包括二位老闆),

於是乎,我們自己找了個別墅,五間房間,我們搬了五台琴進去,

組工具,五個調音器,再找一位老師,就這樣,一進去,把電話拆掉,

所有的通訊設備全關機,就這樣,三個月,每天早上五個小時,(

,每天還要上班)

就這樣,三個月下來,打下良好基礎,(不過這五個人,只剩下我還在這一行),

原因是,我有音樂底子,又有業務底子,有些日文基礎

音樂底子,當你在學音程時,就不會那麼頭大,聽音程的感覺,

不懂音樂的人來說,是敏銳一些,尤其是觸鍵和音色,完全不會樂器,

實在很不容易學,尤其是音色,沒有一些音樂底子的人,還真難

業務底子,可以把自己推銷出去,讓大家知道〝我會調鋼琴〞;

也懂得怎樣讓客戶知道,〝調音保養的重要性〞,而願意找我調音,

日文底子,往往在老師怕你學時,不知不覺中,吸收不少東西

(沒有人想到,這種年紀,看得懂日文)

加上自己有興趣,學得也快,

在業界,沒有靠樂器行,獨立作業的調音師,能存活的,並不多,我算是異類

年輕人想學這一行,當然也要花錢、花時間, 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你的基本條件越好,成功的機會越大,我年紀也不小,

當然也想傳給年輕人,但這不是一件輕鬆事,如果有人發起,

像我當年的模式,自己找場地,我倒也願意教,

講師費大家平均分担,就很划得來,我還在線上,不用靠〝教調音〞為生,

另外,針對無法長期訓練的人,我倒想出一個到〝府教學〞的方,

也就如同教鋼的老師一樣,到府教學,學生付鐘點費,(比照調音費),

這種方式比較彈性,但要學生自己很主動練習(還沒有人開始以這種方式學)

有些基礎後,就可以通訊教學;南部有位網友,到台中學,有問題,

常與我聯絡,我給他的東西,聽說比他所學的還多,

這是個大工程,看到這裡,若還有興趣與信心,可以用e-mail 和我聯絡

ps.今天的我,程度絶對不止最初那三個月功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鋼琴調音師  陳陸南2008.06.15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首頁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