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廳的鋼琴只能調音

       專業調音師 

   有事請以elarinet900@yahoo.com.tw聯絡 

   良心鋼琴空中診所 臉書粉絲頁

10月份,到國家劇院交誼廳調一台鋼琴,92鍵的貝森朵夫,

調完琴,收錢走人,不久,手機響,那位公關小姐,氣急敗壞,抱怨,

鋼琴音不準,八度音有雜音.…..

這下糟榚,我問她何時用琴?算算時間,我離國家劇院,約莫半個

小時車程,還好時間還來得及,

於是,整裝,衝往國家劇院,還好,還來得及,伴奏也在,我問公關

小姐,是什麼問題,結果,她告訴我的是

低音部的怪音,我檢查的結果,音準沒問題,她所謂的八度音,也

沒問題,反倒是低音單弦有些泛音,

這就不在我調音的範圍內了,還好伴奏老師也在,我解釋給她

廳,音準沒問題,

這是我和伴奏老師沒有異議的;而低音的泛音,在演奏廳的鋼

琴,根本不讓你動手的。

演奏廳是公共場所,如果每個調音師,做些不同的整調,或整音,

那台琴可能不久就得報廢,

每個人對音色的要求不同,對觸鍵的要求也不同,公共場所的

鋼琴,也沒有時間讓你調觸鍵,音色...

常常聽說有調音師,會為某位音樂家,調他要求的觸鍵與音色,

那一定是音樂家自己帶琴來,

並給調音師充份時間;否則就是調音師吹牛、或報導錯誤。

有一次,在國家音樂廳調音,那台鋼琴,顯然有筆掉在鋼琴內,導

致彈琴時會有叩叩音,

這個很簡單,把鍵盤蓋,拆下來,即可拿出筆,我也沒想太多,就完

成這個動作,

沒想到,身旁多一個人,原來是音樂廰的工作人員,

看我拆鋼琴,趕快要過來制止,

後來我解釋這個簡單工作,我也沒多做其他,也沒時間做其他工作,

才看他表情放鬆下來,

這二個例子,給大家有個觀念,到音樂廳租琴時,要先挑好琴;你

的調音師再強,要無法做太多的攺變,

就只能調音,甚至,租的琴音準差很多,也很危險,可能是換過弦,

或有其他因素,盡量找,正常的琴,

才不會在音樂會一半時出狀況



         鋼琴調音師 陳陸南2007.10.28.


              回首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