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調音時可以和調音師講話嗎?

 

      專業調音師 

有事請以elarinet900@yahoo.com.tw聯絡 

   良心鋼琴空中診所 臉書粉絲頁

這也是一個很古老的問題,不過到目前為止,也是沒有一定的
答案,有些調音師,根本沒學多少,甚至是冒牌的,根本不會,
當然不喜歡你問東問西,

有些調音師,價格收費很低,以量取勝(尤其是公司派來的),
他可能下一位客戶在等他,每位客戶分配的時間不多,
怎會有時間和你說話?

有些調音師,老愛吹噓他的〝豐功偉業〞,某某音樂家的鋼琴是他調的,某音樂系的專屬調音師,某個天王級廠牌的專屬調音師.國家音樂廰的專屬調音師….

有的調音師兼作副業,安利,日健…..,連納骨塔都有人做。

而我呢!專業調音師,我聊的範圍,就是鋼琴:除了鋼琴調音、
修理、保養的觀念,會在聊天中告訴你,另一個主題是
〝孩子的學琴〞,〝升學〞(音樂系),這二方面,

其餘的,除非客戶主動提及,否則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
無關的話題,尤其是政治和宗教,盡可能不談。

要傳我福音也行,我手不停,他繼續傳他的福音,這個我不反對。

如果想要多了解鋼琴購造,調音方面專業的知識,我就會
不惜花再多時間,也會讓客戶滿意;學琴方面和升學方面
也是;甚至,緊急的話,我會把下一位客戶攺期,以升學為重;
很多家長和孩子,為了考音樂班、音樂系徬徨,當下沒有給他們〝美好的願景〞,他們會繼續難過,

而且也會在徬徨中浪費很多時間,這種情形,如果我幫得
上忙,可能,花的時間,比調鋼琴的時間還多,但我還是覺得
值得,這也是我的客戶不會減少的原因之一。

和調音師聊天,會不會影響調音?這是一般人的疑慮。
和調音師聊天,當然會影響,但不是影響調音品質,而是
影響速度,所以,如果你趕時間,千萬不要和調音師聊天,
把冷氣或電風扇準備好,給調音師一杯開水,就可以到
另一個房間,待命。如果你有時間,就看著調音師調音,
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你的鋼琴狀況如何?

我會盡量讓客戶知道他的鋼琴狀況, (有些調音師就不願
讓客戶知道太多,才好摸魚)

越了解鋼琴,就越懂得保養鋼琴,所以我希望,我的客戶站在旁邊看我調音,也很希望客戶問他想知道的問題,問倒我,我再找高手,再找資料,常問的問題,我就會寫在blog上;但可能是資料量太大,很多人,問的問題,是blog早就有的,不過有問總比沒問好,不是嗎?

如果我調音費收600元/台,那我可能就要趕場,沒時間回答太多問題,可能也沒能力回答太多問題,(講太多,容易現出自己的實力不足)畢竟一分錢一分貨,

照工會的收費,我一天很少超過三台,除非老客戶,知道鋼琴的狀況,較能預估時間,否則我總會留些時間告訴客戶,鋼琴保養的重要性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鋼琴調音師 陳陸南2007/08/18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回首頁



沒有留言: